close

 

法律轉學考相關資訊,我們蒐集了每年都有人必問的18個法律系轉學考常見問題,也許你對法律轉學考這條路充滿了無限的擔憂還有疑惑,可以參考以下解惑,也歡迎內信或來信至kkboxlaw@gmail.com!或搜尋築夢法律家教團隊的臉書喔!很歡迎各位進入本篇文章,以下是有關讀書會的所有相關簡介,都可以讓徬徨的你獲得更多資訊喔!

 

 

一、我們歷年來好成績:歷屆榜單

 

二、2017年法律系大二、大三轉學考(內轉、外轉、寒轉)本班學員上榜(台大政大北大東吳轉考法律)準備方式、書單、心得歷程

✦✦✦✦✦✦台灣大學法律系外轉心得收錄✦✦✦✦✦✦

♠陳渙文♠ 東吳大學應屆平轉至台大法律系 (同時重榜政大法律大二備取、北大法律大二正取)

♠徐丞觀♠ 真理大學轉考輔仁大學後再轉考至台大法律系

♠高家宏♠ 中原大學轉考台北大學後再轉考至台大法律系 (待補上)

✦✦✦✦✦✦政治大學法律系外轉心得收錄✦✦✦✦✦✦

♠陳映蓉♠ 非本科系轉考至政大法律系大三 (同時重榜北大法律大二正取、東吳法律大三榜首、中正法律大二榜首)

♠王曹吉欽♠ 非本科系轉考至政大法律系大二 (待補上) (同時重榜中興大學大二正取)

✦✦✦✦✦✦台北大學法律系外轉心得收錄✦✦✦✦✦✦

♠洪承豐♠ 非本科系轉考至北大法律系大三 

♠鄭翔♠ 非本科系轉考至世新法律系大二再轉考至北大法律系大三 (同時重榜東吳法律大三正取、輔仁法律大三正取、高大法律大三正取)

✦✦✦✦✦✦東吳大學法律系外轉心得收錄✦✦✦✦✦✦

本讀書會囊括東吳大學法律系大三正取9名,以下收錄各位上榜學員的心得供各位參考 

 

三、歷屆學長姐心得分享節錄

✦✦✦✦✦✦2016年✦✦✦✦✦✦

✦✦✦✦✦✦2015年✦✦✦✦✦✦

台大學員上榜心得♠  

大二心得♠ 

大三心得♠ 

台中班及高雄班心得♠ 

✦✦✦✦✦✦2014年✦✦✦✦✦✦

✦✦✦✦✦✦2013年✦✦✦✦✦✦

 

四、如何聯絡我們-

♠信箱♠ kkboxlaw@gmail.com

♠臉書專頁♠ 築夢法律轉學考家教團隊

♠臉書專人♠ Ule Hsu (請加好友)

♠Line ID 專人♠ : @whd3575m (加入後請主動私訊喔)

 

五、法律問題總整理 Q & A

✦第一問✦ 我應該轉系嗎-我不確定自己對法律有興趣,只是覺得法律系第一志願很好聽,律師跟司法官聽起來也很棒?

法律系所學的東西相當貼近生活,舉凡停車被拖吊、欠錢被倒會到義憤傷害等等日常生活常見的問題,法律系都會學到。就這個角度而言,法律系是一門相當貼近生活的社會科學,如果你不確定是否對法律系有興趣,建議可以去聽聽法律系老師的課程,看看法律系的考古題,問問周遭的法律人,甚至上上youtube看看補習班的教材都好。又,千萬不要因為律師和司法官的名號投入法律界,興趣才是支持生活的動力。

✦第二問✦ 我是非本科系,我該休學專心準備法律轉學考嗎?

這問題是很多非本科系的痛,非本科系想要準備法律轉學考,基本上就是對自己的科系了無興趣,然而,在不確定是否轉學成功的狀態下,貿然放棄自己的科系是需要極大的勇氣。針對這各問題,筆者認為,應該要考量如果轉學失敗,是否願意繼續念原科系,如果仍願意繼續念原科系,那建議還是不要貿然休學,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但是,倘若你已經對自己的科系百分百拒絕了(確定轉考失敗了也不就讀原科系),那請勇敢地休學吧,

✦第三問✦ 我是非本科系,我該如何準備法律轉學考嗎?

若您本身在學校有法律系,且校規允許修課,請在學校修法律系的課程。若學校無法律系,那請找鄰近的學校法律系旁聽,如果所在縣市根本沒法律系,那請找家教或學長姊幫忙,或是去補習班補習,不是一定要花錢才有辦法考上,但是有人幫忙絕對比單打獨鬥好,試想,如果妳都買得下去iphone了,對你的未來,投資個幾萬塊,又算甚麼呢?筆者轉考那年,並無參加補習班與讀書會,因為那個年代,轉學考並不那樣盛行,但現在轉考法律越來越盛行,不僅補習班從司律跨足轉考經營,坊間也有築夢家教讀書會,更不用說,有些人的親戚就是法律系的學生,如果你本身沒有資源,那最快獲取資源的方式,應該就是花錢投資自己了。

✦第四問✦ 我想念台大,也想念政北,考科有衝突該怎麼辦?我該怎麼做抉擇?

就這個問題,希望各位首先有一個觀念,轉學考是一個需要努力的考試,但同時也需要運氣,念不完不代表考不上。所以,我的建議是每間學校都念,都考,政大不見得比台大好考,雖然我不想將轉學考歸類給運氣,但除了努力,加上運氣還是必要的。故,都念吧,誰知道會不會你拚政大,但政大考題剛好特別奇怪呢?就以本班學員為例,某位學員同時重榜台政北三榜,該位學員,在政大上榜後,欣喜若狂,因為該年度,他將所有的資源都投注在考政北,還記得跟他閒聊時,還曾經說過,台大根本沒準備,不知道要不要去考。對比指考與學測,法律轉學考是會隨著老師命題區塊與改題標準有較高的射悻性,所以我建議各位考生,全力以赴準備考試。

✦第五問✦ 我想念法律系,但我應該重考還是考轉學考呢?

這個問題大概是所有想更上一層樓的學生最大的困擾,但建議還是考轉學考。原因有三:法律系是一個要一直準備考試的考科,而且政策年年變,要應付這種變化多端的考試,最好及早準備,也趕快讓己進入備考狀態再來,法律人員,尤其是律師很重年資經歷,所以再重考一年,等於是讓自己少一年的黃金歲月最後,因為轉學考的考科就是你以後大學的科目,你的程度會變很強,如果重考,只能說你的國英數社自超強,但後續還是有可能會被其他同學打敗,綜上所述,當然是轉學考為上策!

✦第六問✦ 暫且不論補習的優劣,我想要補習,可以推薦補習班嗎?

轉學考補習班:高點或保成,各位可以去google。(筆者良心建議,應該是高點稍好,因為高點有專辦轉學考,至於其他的法律轉考補習班,因為本身都不是法學起家,所以筆者認為應該以保成與高點兩間為主挑選)如果需要小型家教班或是個人家教,具備溫馨貼心與親切,那就找築夢法律轉學考家教團隊囉!那,補習班好還是家教好呢? 這問題見仁見智,最主要的差別,大概就是你喜不喜歡跟老師接觸,你上課喜不喜歡問問題,你需不需要一個專門幫你解答的老師。且,我們台北、台中、高雄都有專門老師在負責喔。這個問題,也可以多瀏覽本讀書會學員的心得分享!

✦第七問✦ 我該轉大三還是大二呢?

請各位可以考大三的都考大三。有人會說大三報考人數少比較好考。 報考人數少確實是事實,然實則是因為很少人能念完大二課程,學校老師了不起把債總刑分教一半,就要拍拍手。即便有教完,真正懂的人也是少數(你問自己民總刑總修完懂多少就知道)。於是到了報考日期,有修過債總刑分(也就是二年級)的還是降轉考大二,誰敢報大三?所以大三不是好考,是大家都沒自信跟毅力念完,只能考大二那你沒念完,考大三當然也是砲灰。話說到這邊,大家發現了嘛,只要你念熟債總跟刑分去考大三,就會變得很有優勢,但債總與刑分一點都不好念,應該說非常難念,連筆者要考研所時,對債總都是感到苦手。

✦第八問✦ 可以推薦我法律轉學考的書單嗎?(可以多參考學長姊的心得喔)

♠英文 ♠ 單字部份: 7000單字+許章真 托福字彙綠書皮、圖解英文文法 ab

♠民法總則♠ 教科書王澤鑑、參考書高點徐律師(實例研習系列)、高點李律師(重點整理系列)

♠民法債編總則♠ 教科書孫森焱、參考書高點徐律師(實例研習系列)、高點張志朋律師(圖說系列)

♠刑法總則♠ 教科書 林山田或林鈺雄、參考書高點金律師(經典試題系列)、高點方律師(重點整理系列)

♠刑法分則♠ 教科書 黃仲夫或盧映潔、參考書高點方律師(重點整理系列)

♠憲法♠ 教科書 李惠宗或法治斌與董保城合著參考書、參考書植憲(讀享出) 一本必備釋字與兩本實例研習

✦第九問✦ 成大好還是東吳好?

這是一個引戰的話題,但我想我忠於自己的良心,說出自己的看法,這可以從兩個層面分析,第一是你在意別人的眼光;第二是你想要在法律圈得到甚麼名號,申言之,這就像法律人學說常見的甲乙兩說 公說公有理 婆說婆有理!成大法律比東吳法律,就成功大學跟東吳大學在台灣的名聲,當然成大樂勝。但就法律的名聲 東吳應該也可以完勝成大,你說誰贏?看你出門在外,在意的是那個,你喜愛人家聽到你成大學生就開心,那就選成大!你期待遇到法律人聽到你東吳法律敬畏三分,那就選東吳!這本來就是價值觀的不同~端看你自己開心吧:)要我說,能達到終點就是贏家,這些都是過程,選擇自己要的過程最重要。

✦第十問✦ 念法律一定要去北部嗎?

不一定啦,只能說北部資源多一點,但,考上也不見得一定要鄰近這些資源啦,現在網路這麼發達,函授一堆,說穿了,重點還是你努不努力,只能說,北部環境給學生的壓力比較大,且北部人比較多啊,考上的當然也比較多,並非一定要去北部才是正確。

✦第十一問✦ 我想要考法律轉學考,那我選課要注意甚麼嗎?

有的,請把握一個要點,法律學分多多選,通識選分少少選,因為大部分的學校通識跟體育在抵免上都有一定的限制,所以就多修一點法律學分,這樣抵免也比較有利。

✦第十二問✦ 法律轉學考好考嗎?

我覺得法律轉學考不難,真心覺得不難,我教的學生也都有考上,看似不難,但我知道反面有更多人落榜,所以好像也很難。不過,若你真的要我回答,那我會說,有心,至少比指考簡單,轉考這條路認真的人太少,有心,你就可以成功。喔,對了,非本科系也是一樣!本班學員就有一個從真理大學考考北大榜首跟東吳正取、也有文化法律考上北大正取、也有東海法律考上政大正取中正榜首啊!!!天道酬勤阿。

✦第十三問✦ 非本科系學生可以報大三嗎?

可以喔,有些學校不會限制喔,像東吳就沒限制,非本科系也可以考大三喔,但政大似乎就有限制囉(這部分要視各校每年的簡章而定喔)不過,東吳非本科系考上大三,好像會希望學生降轉(來自學生的親身分享)。

不過非本科系考大三是真的比較辛苦一點,但是也不是完全沒有機會喔。

✦第十四問✦ 法律系的出路?

暫且不論司法官與律師,所有高普考的科目可以去翻一翻,若是志在公務員,我想法律系大概是首選了,沒甚麼比法律系的投資報酬率高了。譬如行政法或憲法幾乎都是高普考會考的。但若是想當甚麼工程師,那我想法律跟你無緣啦。

✦第十五問✦ 我非本科系大四了,請問我該考法研所還是轉學考?

這問題有點難,若從時間角度考量,似乎應該唸研所,可是研所應該也是科法所(因為非本科系的關係),其實科法所所學的法科就是大學部的法科,所以,其實念的東西大同小異,只是一個在大學部,一個在研究所,我的想法是,若你的大學還不錯聽(如清大或交大),那倒不如就考科法所吧但如果大學的名字不好聽,倒不如轉考,畢竟大學跟著一輩子,兩三年也不算多(從一輩子的角度),至於好不好聽的標準,這因人而異,你問自己你講你自己大學時開心不開心為準吧,為自己而活吧。

✦第十六問✦ 為甚麼我寫了很多書上的東西,分數卻那麼低?

很多人對於法律系的想法總是認為在背書,實際上背誦應該是關於學習幾乎都必需用上的技能(醫學系、化工系也不例外)但是大家對於法律系的背書,會有一個刻板印象就是"死"背書,把整個法典都背起來,就是法律系。其實法律系並非各位所想像的背誦法條阿,就算在考場上把法條一字不漏的背出,但完全沒寫到老師要的點,也是白搭。法律系是在訓練一個具備法學思維的學生,再從法條的操作-實務見解的掌握-立法者疏漏-比較法援引,這些都是出題的範圍,老師想看的是,在這個題目上,如何運用法律,有那些問題意識,並非要學生單純的死背法條,分析,運用,才是法律系考試的重點。如果換成補習班老師的術語,那就是爭點(坊間有很多國考用書,都以這個名詞來指涉)

✦第十七問✦ 各大學法律轉學考的考科?

大二轉學考

台灣大學法律系:民法總則與憲法

其他法律系: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大三轉學考

東吳法律: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政大法律、北大法律:債篇總論與刑法分則

✦第十八問✦ 如果成功轉考大三,會不會在新學校跟同學疏離?

完全不會,一個人在學校的交際如何?不會因為你轉進去是大二還是大三有所區別,有些人是以大學指考方式進入學校,從大一開始念,但還是很有可能沒有朋友阿。再來,你思考往後人生有太多的場合都是要進入一個陌生環境,而該環境可能早就有許多小團體,隨便舉個例子,難道你以後進入一個公司,那個公司沒有既定的團體嗎?害怕轉入大三會因此沒朋友,這是對人生這條路有所誤解,大家可以放心。學校就是人生社會的縮影,勇敢的挑戰吧

 

最後,如果你有關於轉學考的任何問題,歡迎跟我們聯絡喔,完全不用客氣喔!!>_<

我們都是這條路的前輩,很願意把相關經歷傳承下去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BOX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