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學原為東吳大學法律系一年級學生,全程參與築夢讀書會的課程,順利應屆考取台大法律系法學組第三名、北大法律系法學組第二名以及政大法律系備取第一名的好成績!歡迎搜尋詢問心得

 

 

(從總統府大學應屆轉到公館大學的心路歷程)

有鑑於受版上的收穫良多,所以想要回饋未來的考生們

 

  • 轉考背景/引言/成績/結果

畢業於台北市立麗山高中數理資優班,因為希望還可以考更好一點,所以就從7月立志考轉學考。

 

準備轉學考當然也會有缺點,要犧牲與大學同學玩樂的時間,我認為僅此而已。有些人或許會說:會很邊緣、沒朋友,但是我認為讀書和人際並非絕緣體,像我在東吳大學還是有很多好朋友,有時候讀累了也會和朋友們出去吃吃飯、逛個街,其實考生的生活不需要每天都關禁閉,尤其是從暑假就開始準備的考生,一定要有休閒時間的規劃,否則一定會彈性疲乏。

 

考試分數:

學校 國文 英文 民總 刑總/憲法

台大  72   56   34   58

政大  75   49   55   53

北大  45   79   70   42

 

考試結果:

台大法律系法學組正三(感謝老天讓我擦邊正取)

台大法律系財法組備六(可以知道我的分數一定很低)

政大法律系備一

北大法律系法學組正二

 

  • 輔考選擇

如果要準備轉學考,那一定要有讀書計畫。我自己個人的讀書計畫不喜歡定太細項,我推薦大家可以給自己訂一段時間,譬如說我一個月內一定要看完某某老師的書,而不是每天規定進度要念什麼什麼,這樣自己也比較可以彈性運用時間。

 

另外,當初在決定要考轉學考之後,就開始在找資料,看到版上很多人對於補習班還有法律讀書會兩者之間在猶疑不定,自己就決定:竟然都要拚了,就兩個都報了。以下就補習班還有讀書會的細節做講解。

(一)自讀

強力不推薦大一的同學自讀,雖然法律這門學科的確自己讀可以懂,但是裡面有太多的細節、考點,這是一個初學者無法掌握的,就算是已經上榜的學長姐,對於法律的學習還是沒有辦法馬上掌握哪裡是考點、哪些重要。如果是有基礎(大二以上的)的考生,可以自讀,但是還是要多買參考書、解題書來熟悉考點,關於推薦書籍詳見下述。

 

(二)補習班

法律系轉學考補習班不外乎就是高點、偉文…(遺忘之處請見諒),我自己是選擇高點,因為想說榜單多,環境也不錯,而且以後司律遲早要來的就先來熟悉一下。至於偉文,就請大家去探聽一下風評了…不好說

 

我在高點只有補民法總則正課班蘇律的課,口齒清晰、上課語調適中,內容不會太難剛剛好,很適合初學者,因為是上學期的課,所以推薦大家可以去報名蘇律的民總,下學期可以多看其他的文章或是坊間解題書增加實力。

 

另外高點民法總則的另外一位老師高台大老師,雖然我沒上過他的正課,但是看過他的講義還有上過雲端課程,高台大的課程比較難一些,是用組織圖帶領同學了解課程內容,非常有組織架構的課,聽完之後相信實力會大增。而且老師上課也滿幽默的,不會讓同學有睡覺的機會~

 

(三)讀書會

我可以說:選擇築夢的這個決定非常值得而且正確,絕對不後悔!!!

築夢讀書會的師資都很不錯,有些學長姐也有轉學考的經驗,重點是人都很好,我考前光是寫民法的考古題,大概有5、60題,學長還是很用心、很認真的幫我改完,課後還會跟我約時間檢討。因為我是屬於那種腦袋會一直蹦出新題型、新問題的人,大多考古題或是教科書上沒有寫出來的,我就會寫在筆記本上問學長,學長幾乎每次都花一個小時以上的時間回答我的問題,人真的很好,如果頭腦轉不過來的同學很適合來這裡上課。

 

考前兩個月,讀書會也會成立考猜特訓班,其實就是模考班,當場寫完、當場改、當場檢討的那種!大概有7次的練習,真心覺得這個練習很有用,讓我們熟悉考場的感覺,也趁這個時間多多反省自己不擅長的地方,重點是,這是學長特別開設的班,也是免費的,是完全為考生設計的專班。此外正課上完後還有複習班,幫你把上課的重點帶過一次,非常有用

 

課後也可以隨時跟學長姐問問題、聊心事,他們都很樂意回答,我很開心當初選擇築夢!也歡迎大家能加入讀書會(信箱kkboxlaw@gmail.com)

 

  • 轉考準備

以下就各科目的書單還有準備方向說明(轉大二考科)

 

(一)國文

搶救國文大作戰、李華老師作文講義、考古題

 

國文這科也沒什麼好說的,就是吃高中老本,我覺得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國文科的準備,多寫作文、考古題。

 

政大的選擇題今年很簡單,作文題目又與北大的題目雷同(遊與不遊 v. 旅行的意義)所以幾乎就是想到甚麼寫甚麼,多練筆就對了;北大一如往常的考了作者、翻譯,這種的就是能掰就掰、能寫就寫,反正要保持一個心態:你不會的別人也不會!考那種詩詞曲作者,根本沒有人會所以就不用理他,考完出來也不要嘆氣或懊悔什麼的,在考場上就是心理戰,這個等等詳見後述。作文方面就一定要會掰,能夠寫越多就寫越多!想台政北大的作文我都是寫到鐘聲鈴響才停,台大大概就寫了1600字,雖然不知道老師們到底是怎麼改的,但是字數絕對是評分的標準之一。

 

其實如果稍微分析一下台大作文的歷屆考古題,就會知道台大的考題大概都是落在幾個方向:志向類、心境類、人生類、議論類,所以其實考前就是要多想想這類的作文你要怎麼寫。不需要像國中一樣背名言佳句,從高中到大學的作文就是要以內容取勝,以前我也是詞藻華麗,之後發現內容精采的文章但是文字樸實反而分數很高,所以這方面就是要靠平常的精力累積囉~

 

(二)英文

三民7000單、飛哥英文高中筆記、考古題

 

我自己升上大一的時候有接一份高中英文家教,在備課的同時剛好可以維持高中的水準。不過高中的程度「完全無法應付台大、政大的單字」!!!!!!如果想要進考場有信心一點,建議大家至少要背到12000單,不然分數就會跟我一樣悽慘

 

還有要趁早練考古題,之前耳聞轉學考英文大概就是指考程度,但是台大、政大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我到2月開始寫他校的英文考古題,覺得不錯,一直拖到5月才開始寫台政的題目,寫完第一份連答案都不敢對。所以如果志在考取台政的考生,建議早點開始寫英文啊啊啊

 

不過有鑑於我的英文分數實在不太好看,所以英文這科還是別看我的心得了哈哈

 

(三)民法總則

施啟揚→王澤艦→陳聰富、徐律師重點整理、讀書會講義、綺夢解題書、林政豪解題書、台大開放式課程

 

我是建議大家從施啟揚老師的書開始看,如果一開始先從王老師的書開始看會很想死(至少我是這樣啦)。打底之後,開始看王老師的聖經,最後再看陳聰富老師的書。因為我這個人不喜歡看第二遍,覺得很浪費時間,所以我是能盡量看熟就盡量看熟,真的遇到很難或是重要見解的時候就抄在筆記本上。我自己對民法的理解還不錯,所以不太需要背直接靠法感,用理解的方式反而比較有用。另外,因為我在讀書會+補習班的關係,剛好採隔周上課,效果非常的好,先上完讀書會的東西,下周在去上高點,完全就是在複習,決議字號、判決字號、法條、學說甚麼的一次就背好了,而且也可以想到一些很複雜的問題,下課可以直接問老師。

 

至於解題書就挑一本順眼的就好。解題書不是拿來背!我自己的方法是會先把題目看完,自己擬標題、寫考點,從中訓練自己對重點、考點的分析能力,之後再去看自己擬的標題和書上有沒有一樣、考點有沒有錯、見解有沒有錯。

 

建議考前2個月要全力寫各校考古題,如果發現自己某個地方寫的不是很好或是不會表達(像我之前就很不會寫物之瑕疵擔保、民法353條法律效果準用說、習慣法創設物權),再去看解題書的論述。至於措辭,因為我可能天生喜歡寫一些文謅謅的文章,所以用字還滿法律人的(不知道該開心還是難過....),如果是論述比較白話的考生,可以多看看判決用字、釋字解釋理由書、大法官意見書、解題書。

 

民法總則的考題很活、很會包裝,但是中心思想、考點都不會變,這就要多靠平常閱讀累積、考點分析能力培養出來了!像今年台大第一題、政大第一題、第二題都是考古題沒有出現過的,這時就要靠法感。考試的時候如果發現完全不知道考點,還是要硬著頭皮寫下去,寫錯總比沒寫好,至少你要把你會的所有見解、法律邏輯全部丟上去!像今年台大民總第一題,雖然我自己到現在還是不太知道他到底想考甚麼XD但是用法感去推,其實答案應該解得出來(管見以為應該是826之1分管契約採登記對抗主義,在陳聰富老師書上第201頁)

 

另外再建議總統府大學的同學,強力推薦李玲玲老師的課,好課絕不容錯過,我的民法法感很多都是和李老師爭辯、聊天的過程中提升的。

 

 

(四)刑法總則

林鈺雄、讀書會講義、築夢法律讀書會講義

 

請原諒我刑法這一科真的幾乎沒有準備…我是直接上完讀書會正課之後,上了讀書會的複習班,最後去猜題班,完全沒有寫過其他的題目也沒有看解題書,硬著頭皮去考,剛好今年政大、北大的刑總題目又不難,真的是超級幸運。

 

我自己認為刑總這一科主要是上課時要聽懂、要理解,之後法感就能越來越好,解題時就靠法感推,其實就OK了。刑總有別於民總,它是一個前後連貫的學門,學完後會發現要讀懂他真的要非常專心地去思考,去想為什麼會這樣論述,這樣刑總才能一脈貫通。

 

 

(五)憲法

植憲聖經、讀書會講義

 

憲法這科就是:沒有全部讀完不知道它在幹麻的學科,所以建議考生未來初讀憲法時,絕對不要氣餒,一定會非常挫折不知道學這些在幹麻。但是說認真的,憲法如果讀得扎實,對於其他法科的學習、法感的提升還有邏輯的訓練都非常有幫助。

 

憲法這科我的起步也非常地晚,我是從3月才開始準備…不過真的把植憲的書看過一遍非常有用,讀書會的課程也非常有用。有看過台大憲法考題的朋友大概都知道,一題基本權利、一題權利分立,全部都是時事題,所以要針對新進的釋字,像今年熱騰騰的748、735就考出來了,這個真的要多虧讀書會的考猜,學長特別幫我們整理一年來重要的大法官釋字,整理成一本。剛剛好我考前一天看到735,不然我就死掉了。

 

憲法我個人覺得,絕對要看完植憲的基本權利。至於權力分立可以稍微看一下權力分立的基本精神:美國法和德國法的比較,還有違憲審查那裏,之後用題目去帶比較有用。看釋字的時候一定要把重要的大法官意見書都看過,新近的釋字也都有非常熟悉,像今年的748就是熱門考點,也果不其然的考出來,言詞辯論、鑑定報告書、聲請書、解釋理由書、意見書,全部都要熟悉!

 

  • 給大家的建議

(1)字一定要寫的好看,平時沒事就練字,不要怕寫,也千萬不要寫簡體字!還有考前的時候熟悉整天寫字的感覺,不然考試當天會崩潰

(2)考場就是心理戰,就算是在考試的時候有幾題不會,也不要慌張,因為要覺得自己在考場上就是最優秀的,你不會還有誰會?

(3)書要念就一次念好唸滿,不要覺得自己還有時間念第二遍!

(4)本科系轉考的同學,要考的科目還是要去學校上課(除非那個老師真的很爛),然後下課盡量問老師問題,或是把自己比較不了解的地方講一次給老師聽,不要小看這樣的訓練,對法感的訓練非常有用!

(5)考古題要多刷

(6)英文要及早準備

(7)一定要留時間休息,不然遲早會崩潰

 

  • 心得

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是有點不敢置信自己竟然考上台大,上個禮拜政大備一讓我真的超級緊張,比考試還要緊張。這一年多來,謝謝一路上陪伴我的高中同學、築夢讀書會的學長學姊們、部分知情的大學同學們,謝謝你們願意聽我訴苦。準備轉學考真的是一件很累很痛苦的事情,我在途中也有好幾次想放棄(12月、2月、5月),有時候甚至覺得留在總統府大學也不錯啊,至少我還有雙主修經濟系的資格,但是:千萬不要讓片刻的怠惰侵蝕了你的決心,版上的各位前輩都是過來人,每個都是勇敢的轉考戰士,只要能夠撐過去,在痛苦又有甚麼關係?更何況四年、五年後還有司律、法研考試等著我們。

 

最後送各位一句話:踏盡崎嶇路自通,跌倒了就站起來嗎!回憶這一年來,我有好幾次都想逃避,是讀書會學長堅持要我留下來繼續考。6月的時候釋字都還沒背熟,看到旁邊的同學(同樣也是今年台大的正取生)馬上把釋字倒背如流,心裡不禁感到恐懼。但是一路上,最後我熬過來了,也得到了傲人的成績,所以只要堅持下去,絕對會有意想不到的成果。

 

最後再叮嚀大家:轉學考真的有太多不確定性,像我今年政大備一,台大就正取了,真的是不好說。也有人憲法背了超多釋字和見解,但最後只考了748、735、499、721。所以,不到最後絕不放棄!祝各位考生加油!我們明年再創高峰

 

如果有任何問題或是資訊,也歡迎聯絡我:chen87041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BOX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