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承豐同學在築夢讀書會教學下,從東海法律出發,第一年與北大擦肩而過,僅北大備取收場,但不取不撓再戰大三,成功考取北大司法組大三榜首、東吳大三正取、高大大三正取、政大大三備取一

 

 

 106北大法律司法組大三正取一、東吳大三正取、政大法律大三備取一心得、高雄大學大三正取五]

˙動機

po在指考考完後放榜前就決定要考法律系轉學考,重考從來都不在我的選項裡面,因為我的理科不好也不是明星高中,所以毅然決然地從暑假就下定決心準備轉考。至於要不要轉考,我覺得姑且一試無妨,進可攻退可守,而且也有一個目標逼自己讀書(把司律、法研所當讀書目標真得太遠,而且大家大一都還在玩相信我!)。第一年要考的時候,家人都不太支持,一方面我的故鄉在南部北上要燒錢,一方面就是他的錄取率實在有夠低。但是我一方面蒐集資訊,一方面參考考上的強者的心得文,就這樣開始我的轉考之路。

˙準備方式

參考了幾位強者的心得,就報名參加築夢法律讀書會,因為我知道自己一個人單打獨鬥很可能失敗、彈性疲乏或鬆懈,如果參加讀書會也算是有人督促和帶領,才不會見樹不見林,迷失在法律的叢林裏,感謝康學長的指導還有接受我常常問東問西和批改考卷。

另外我也覺得在準備考試時不要只有傻傻的讀書,應該要針對要考的學校準備。舉例來說,像北大的專業科目乘以0.7與共同科目乘以0.3,因為我超想上北大,所以我就有特別集中火力放在債總跟刑分,至於國英我覺得只要保持一般水準就好了,而且北大的英文真的不難(雖然我也不是很高),所以有志要考北大的同學,可以參考。至於東吳,因為沒有加權,全部都要兼顧,不能有一科太低,所以國英也要加強。因為上大學英文會退化的非常快,所以每天至少花1個半到2小時投資英文。

˙關於選課

在選課方面,我自己是將跟轉學考比較無關的課退掉,但因為我們學校有低修的限制,所以我國文英文都沒有退掉,但是我還是覺得國英浪費掉蠻多時間(也有可能是我不上進><)。至於要考試的專業科目,基本上跟著學校進度或略為超前即可,至於國英,因為大學的國英跟轉考比較不太相關,所以我有自己額外準備(詳下述)。至於應不應該翹課,因為我太笨了而且總覺得時間不夠用,校內成績跟轉考難以兼顧,若覺得課程對轉考不太有幫助又不點名(尤其是下學期),所以我都長期定居在圖書館自習室(這是我同學說的),但是要記得不要被雙二一。

˙成績

                         國文     英文     債總(民總)   刑分(刑總)   

政大                    81            52                79                   47           備取1

北大                    42            64                75                  88            正取

東吳                    79          51                71                    56            正取8

˙各科推薦書目與準備

[國文]搶救國文大作戰 國文歷屆試題

國文其實沒有範圍,但是說穿了就是考指考前讀的那些東西,所以可以找一本複習國學常識的書來好好地看一看,大概再看一下古文三十篇大概就可以上戰場了。如果有志於考東吳同學推薦東吳國文選(我自己沒買),據說考題都從那裡出來。對了還有考古題是一定要寫,我自己都是寫十年,從96寫到105,其實國文能力也稱不上大增,其實是讓自己安心的,以免讓自己覺得準備不充足就上戰場。作文有時間可以挑幾篇來寫練一下手感(北大今年作文題目跟102一樣),再給高中或大學國文老師批改,反正就是寫好寫滿就對了。我自己是分四段,剛好起、承、轉、合,所以成績應該都不至於太差,除了北大嗚嗚。

 

[英文]晟景英文字彙高級4500-7000 文法書 許章真/托福字彙滿級分(專攻政大) 英文歷屆試題

有人跟我說英文可以吃老本,但我真的沒有吃老本阿!好啦大家看我的成績也知道,就不多談了嗚嗚

對於像我原本英文很差的人來說,基本上我每天8點多進圖書館就讀英文加一點點國文到11點半然後才吃飯,每天都要碰一點點英文,準備英文無非就是多背單字,至少要背到7000單,如果有志考政大的人最好背到托福等級(大約10000),而考古題我都有寫過然後查完單字。

 

[債總]

教科書:孫森焱/民法債編總論上、下* 王澤鑑/債法原理、不當得利、侵權行為

參考書:張志朋/民法債編圖說* 讀書會講義 徐律師/債總重點整理 李淑明/債法總論

解題書:林政豪/這是一本民法債編解題書

債總其實有很大一部分跟民總是有相關的,所以我上學期在讀債總的時候有稍微複習民總。在這裡感謝原校魏伶娟老師的債總課程,老師PPT整理了許多學者見解跟實務的判例、判決,個人覺得非常受用,如沐春風,小弟我上課都坐最前面,感謝老師!另外跟著讀書會康學長的講義,而學長講義主要是爭點式的,這個概念會涉及到的爭點一一幫我們整理出來,對於初學者不擅長也沒有時間整理提供了很大幫助,我認為只要掌握了體系和問題意識,債總體系雖然龐大、條文數多,但其實也不可怕啦。之後利用課餘時間看了上述的書(對我看了全部…),我從大一開始讀法律就認為教科書非常重要,而且是參考書所無法取代,所以我大概看了三遍左右,而我看了孫老師和王老師的書,反正我平常也沒事做。我認為教科書的文字非常優美、精煉,可能沒辦法一次就看懂老師真正想表達的意思,但是多看幾次,學習學者們的用字應該是有幫助的。有人可能會提到一本書主義,但我個人是不太遵守,但是要看其他書之前應該要先把體系(大架構)抓住,再去比較每個老師的見解異同。再來參考書的作用是整理各家學說或文章,例如林誠二老師、孫老師、王老師、詹森林老師和陳自強老師,有些老師雖然不會出題也可以當作科普一下法學小常識,同一個議題上百家爭鳴其實也見怪不怪,但是在考試上最完美的是臚列各家學說,採其中一個看法然後談一下自己的理由。至於比較常考的部份大概就是債之發生(政大考了無因管理和217;北大今年考了195216-1的讓與請求權、217)跟債之效力(北大考了不完全給付、政大考了第225條第2項的代償請求權)

[刑分]

教科書:盧映潔/刑法分則新論 陳子平/刑法各論上(實務見解豐富)

參考書:撲馬/刑法分則* 讀書會講義

解題書:李允呈/與刑法有約解題趣(分則篇) 周易/就是這本刑法分則解題書

引用我在陳子平老師書上看到的話:「刑法總論(總則)屬於邏輯性極強的深度思考,而刑法各論(分則)則屬於遍地開花的、個別性較強的廣度思考」,我自己是覺得刑總跟刑分是兩個世界,如果拿刑總那一套來應付刑分應該是行不通,刑總有很多抽象的理論,刑分則是比較瑣碎、記憶性,每個罪章有每個罪章自己的體系,罪跟罪之間又有連動(例如358、315和359、339-3)。但是刑總跟刑分的學習上也不能脫鉤,因為刑分也常運用到刑總概念(例如危險犯、加重結果犯、參與犯和競合)。然後推薦一下PUMA老師的書,主要以例題來引導,收錄的題目相當全面。而且老師往往都會說明他自己的見解,為什麼在這裡要採此說,考試也才有東西寫。然後是讀書會郭學長的講義,講義上整理了許多學者和實務見解,也有點類似參考書的功能,省去了翻閱教科書的麻煩。最後推薦大家閱讀蔡聖偉老師的文章,我自己是將老師與刑分有關的文章看過一次,往年考古題也曾有以老師文章出題(例如考過GPS跟監他人、失火罪和湮滅證據),不過今年好像沒考,但是考了(偽造)文書定義,我寫了老師在妨害秘密罪章的新紀元一文中的見解。今年也考了強制罪的開放式構成要件的考點,也是傳統爭點,可以留意一下。

這裡提一下解題書的功能,解題書我考前才看,可以建立自己的模板,看到題目可以知道要如何鋪陳,才不會考試時又要想又要鋪陳時間不夠用,也避免自己放。

˙考古題

很重要!所以無論如何一定要寫考古題,比較有時間者可以多寫幾年,但是至少要寫5年。我認為把書讀完大概完成7成,最後是收尾也就是寫題目,還記得我考前兩個月寫了好多隻黑筆,然後法條盡量記起來,考試時才不會生不出條文或條號。

˙後記

從高中開始就很想離開家鄉到台北讀書,而現在終於實現了。感謝在這一年中陪伴我考試的總總,家人、老師還有讀書會康學長和同學,都是不可想像其不存在的條件,要感謝的人太多,就謝天吧。回想這一年來犧牲了許許多多玩樂,不敢說我成功了,畢竟比我厲害的人太多,我只是茫茫人海中的一人,一步一腳印,僅送給大家一句我都會自我勉勵的話「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大家加油,北大我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BOX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