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年東吳大三法律系正取名額十位,築夢法律強佔九位,以下陸續新增這九位的心得喔。

 

 

 

第一位陳昱伶(東海法律平轉)

嗨大家好,我是今年東吳大三法律正二、高大大二法律正三~雖然比起很多前輩的分享文我這種成績真的是超級弱、準備方式也沒有很好,但希望能幫到很多跟過去的我一樣迷惘的人,所以寫了這篇文。

先附上成績
     國 英 民總 刑總
東吳  86 70 81 64
高雄  X. X. 69 62
(一)簡介
我一直以來數理都非常爛,都在猜猜樂的那種,所以指考時我考上東海法律。當時的我以此為滿足,從來沒有什麼轉學的念頭(我就是個超愛畫地自限的人⋯)
進大學後,我才發現我當初指考的分數高了東海好幾十分,從那時,我一直覺得不甘心,這時開始萌生轉學的念頭。但我自以為自己很厲害,以為自己看教科書就可以無師自通,所以決定不去補習而自己讀。
第一年我考了高雄大學跟台綜大,想當然爾一間學校都沒上,本來要就此放棄轉學,但我卻無法讓自己的夢想只是夢想,我不想要以後後悔自己從來沒努力過就失敗,我不想要永遠只做個平庸的人;於是,我在網路上找到了築夢讀書會。

(二)準備方法
(我覺得每個人的讀書方法都不同,我當初把心得文中的讀書方法全都嘗試,但都沒什麼效果,直到找到屬於自己的讀書方法,所以以下僅供參考喔)
1.國文 
這科我根本在吃老本,並沒有投資什麼⋯但這科有時候真的說決勝關鍵⋯我只有看了搶救國文大作戰,然後背幾首唐詩⋯考東吳時竟然就被我命中了(⁎⁍̴̛ᴗ⁍̴̛⁎)所以平時還是要培養一點文學素養跟語感!

2.英文
我沒什麼在念,只有有空背個單字⋯就不誤導大眾了⋯

3.民總
書單:王澤艦 民法總則
            徐律師 民法總則
            林政豪、苗星 解體書
雖然我大一學了一年的民總,但上了讀書會的課後發現,我過去所學不過是皮毛中的皮毛。因為民總很多都和債總甚至物權有連結,過去自己孤軍奮戰時根本難以弄懂,但經過學長詳細解說後才會發現爭點,才知道我過去寫題目時只會湊字數所寫根本不是教授想要的答案。還有,過去我以為的重點都不太重要,我忽略的章節都是考試重點⋯從這點可知,有人帶領讀書真的很重要(這是本人資質駑鈍,若是天資聰穎者或可無師自通)
在讀書會上完後,大致掌握這個章節的幾個重點,然後回去看徐律師,用比較淺白的文字進入民總的世界。再看王澤艦老師的教科書,雖然這本比較文言一點,但書中所闡述的微言大意、所收錄的例題真的很值得一看再看!
然後再看解題書,上述兩本我都很喜歡,從解題書可以看出答題架構(這是過去的我很缺乏的),但並不能被書中的答案框住,有時會有你認為的答案與書中不同的情形,這時要自己細細思考、培養法感,如果真的還是想不通,問學長就對了!(?)

4.刑總
書單:林鈺雄 新刑法總則
            李允呈 刑法總則、解題趣
刑法剛開始念時真的是霧煞煞⋯我先用林書打底,看不懂的地方就上課聽學長用講的,再不懂再拿去問學長。(問問題很重要!但是要經過自己思考後還是不懂再發問會比較容易弄懂~)
有概念之後,看李書,這本書中整理了很多學說,剛開始看很亂,但一直不放棄的重複看重複弄懂之後就會記進腦子中。
最後看解題書,蠻推解題趣,雖然書很厚,但看完真的功力大增(雖然我刑法不太好⋯)

(三)心得
我是很容易被他人還有外界事物影響的人,所以一個地方的讀書風氣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加上我一直很想到台北去看看更大的世界,故決定轉學考。(ps 很建議東海的學弟妹趁著大一時快讀書轉考,因為考上這裡的常跟我自己一樣,有一點點小聰明,卻不太願努力的人,真的很可惜⋯)
但這一路走來很辛苦,大二時我幾乎不去上課,每天只關在自修室讀書讀書讀書,或許很多人都投以異樣眼光。期中期末考時再臨時抱佛腳的讀⋯常常看到不如自己努力的人在期中考中得高分、看到其他同學在享受著大學生活的到處玩,我一直是自尊心很高的人,這種心裡折磨真的非常痛苦,有好幾次在深夜大哭,但到讀書會後看到其他同學也很努力,就會覺得原來我並不是一個人,從中又得到繼續向前的力量。
還有,因為高中時我是數理不好,其他科目卻很高分的學生,我一直對指考進法律系還要算數學分數感到很厭煩(?)⋯⋯「如果沒有數學那麼爛的話我或許在某某大學啊~」我常這樣不服氣的想著,因此得知轉考這個管道後,我就希望能努力的放手一搏去得到更好的未來。
另外,很重要的事是永遠不要畫地自限,以我自己為例,我覺得我的實力就只到東海,也幫自己把目標訂在這裡,所以我也只考上這裡⋯我以前的老師曾說「如果你給自己的目標是70分,那你大概只能得50分;但若是你將自己的目標設在120分,你將會得到100分。」聽起來好像沒什麼道理的一句話,實際執行之後發現是真的。潛力永遠是人開發出來的,永遠不要對自己畫地自限,也永遠不要只會空口說夢想,而是要拚盡全力,看過太多嘴上說著夢想卻不付出努力的人。生命只有一次,若是對現在的學校有一絲絲的遺憾與不甘心,就趕快努力改變它吧!
感謝支持著我的爸媽、還有同學,也感謝讀書會交給我的讀書方法,這一路走來雖然辛苦,但非常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BOX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