鈺綺同學全程參與築夢讀書會,原為輔大進修部學生,恭喜今年輔大日間部大二正取、東吳大三備取、銘傳寒轉正取的好成績!

 

 

 

 

(ㄧ)自介

我原本就讀輔大進修部

很多人都會說輔大進修部畢業證書長得跟日間部一樣

為什麼還要轉 拿一樣學歷不是很好嗎

但其實進修部讀書風氣不是很好

我也認為學到的東西跟日間部相比少了許多

所以大一剛進去的時候我一直都在準備考轉學考

到了暑轉我總共報了七間學校全部落榜

那時候天真的以為自己程度很好

在如此喪志的心情下我在網路上查了很多法律系轉學的文章

也在ptt上看到很多學長姐的分享如何轉考成功及在讀書會的過程跟心得

於是大二上學期我進了築夢讀書會

 

(二)書單

其實一開始是以輔大為目標,所以沒有準備國文英文的部分

但如果有學弟妹想考北大政大

英文:政大要準備許真章托福字彙(這本是ptt上考政大都推薦) 北大的話我去考的時候是覺得學測7000單就足夠了,不放心就準備指考12000

國文:搶救國文大作戰

民總:王澤鑑藍白書 讀書會講義 林政豪這是一本民法總則解題書

刑總:讀書會講義 李允呈與刑法有約解題趣

 

(三)準備方式

因為當初沒有打算在寒假考銘傳

所以從報名到考試大概只有一個月的時間

我就把銘傳從以前到105年的考古題全部印出來寫

規定自己在一個月內把考古題寫完

但因為那時候才剛進讀書會沒多久

我沒有辦法把所有教科書看完

所以我是一邊寫考古題一邊唸書

不會的題目直接翻解題書或教科書來寫 之後再拿給學長姐改

寫完考古題就會發現其實題目大同小異

所以我會自己列模板 看到什麼爭點就要寫哪些東西

我認為這部分在考前休息時間做複習蠻有用的

 

(四)銘傳寒轉考後心得

其實當初沒有打算在寒假考銘傳

因為不想把銘傳當最後學歷 所以暑假勢必會再轉走

但學長一直勸我去考考看 我也抱著考考看的心態沒想到考上了

轉上銘傳之後因為念日間部,唸書的時間會少很多

所以建議學弟妹在繼續考轉學考的情況下,只要修學校限制最少必修學分就好

不然修太多學分,還要應付期中考跟期末考其實蠻浪費時間的

通識更不用修,畢竟有些通識課在這個學校修了不見得能帶去別的學校抵(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因為我暑轉還有考輔大 所以這篇心得寫的較簡略

完整的心得寫在暑轉那篇

 

暑轉輔大法律

(一)書單

民總:王澤鑑藍白書 讀書會講義 林政豪這是一本民法總則解題書

刑總:讀書會講義 李允呈與刑法有約解題趣

(二)準備方式

暑假我報了北大、輔大、東吳三間學校

從寒假到暑假有將近半年的時間,這半年一定要跟著讀書會進度走

上完課回家要複習,沒有複習進度一定會大落後!

少了一堂課的進度到了下一堂必定會開始聽不懂,所以除了跟上進度真的不要隨便請假哈哈哈!

其實王澤鑑的藍白書我沒有整本看完,所以民法是以補習班講義為主,藍白書為輔

因為只要民法跟著康學長進度走,基本上都不會寫太差啦

至於刑法我比較偷懶,我是把輔大東吳從以前到105年考古題全部印下來,用題目去唸書

基本上我不會寫完整擬答,只會把爭點寫出來

當然只有寫考古題絕對不夠,所以我把李允呈解題書裡所有題型都看過一遍

還有輔大東吳非常之愛考申論題(其實蠻討厭這種出題方式)

我自己準備申論題都是考前把擬答寫好快速瀏覽過記得大概就好

全部照背真的太傷腦了

另外很重要的地方是從之前考銘傳到考輔大

我覺得自己進步的地方在答題的篇幅 尤其刑法常常會有不同學說

在答題過程一定要把不同學說都列出來 最後再表態自己採哪一學說

所以到考前一個月我把所有刑法不同學說都背起來還有部分重要的實務見解也是

 

(三)心得

其實真的從沒想過自己會考上輔大

也沒想過能發心得文給學弟妹看

因為刑法只考兩題各五十分,但兩題真的是我都不會寫的題目

(實在慚愧)

雖然不會但千萬不能空白 只要空白就注定不會考上了啦!!!

尤其考試這種東西含有運氣成分

還記得在考前唸書唸到很煩躁 變得很沒自信

康學長告訴我 考試這種東西就是努力跟運氣

我們能做的就是努力而已 剩下的就交給老天了

聽完他說的話 我真的是繼續埋頭苦讀也不敢有怨言

然而轉考這條路真的很辛苦

謝謝一直以來家人和朋友的支持 鼓勵我做自己想做的事

還有讀書會的戰友們,也不吝嗇教我不會的地方

最後最謝謝的就是康學長跟郭學長

因為沒有他們就不會有我的名字!!!

其實一開始進讀書會因為學校的關係超沒自信

還問學長好不好考,那時學長告訴我考前他就知道我會不會考上了

考銘傳的時候他告訴我我一定會上 我那時候還不相信他講的話哈哈

總之我真心推薦想要轉學轉系唸法律的學弟妹進築夢讀書會

進了讀書會我才知道怎麼唸法律,才知道之前念的方式都是錯的

在這一年經歷了很多,我完全不後悔大學要多唸幾年

因為為了實現夢想這一切代價都是值得的

所以如果為了轉學轉系而煩惱或對於現況不滿意的學弟妹

非常歡迎寫信給我 我一定會盡自己最大努力幫你們解答

chiz7953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KBOXLAW 的頭像
    KKBOXLAW

    築夢法律讀書會歡迎你的加入

    KKBOX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