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得有兩部分
以下是第一部分
 

雖然此時台大還沒放榜,但我還是想說既然政大也已經有個正取1,那應該可以說一下心得。
好吧 是我自己想說,因為太多心得了。

那麼我的心得主要是分為科目的準備方法,還有這2年半的心路歷程。

一、科目

(一)國文:
其實完全沒有特別準備,但是其實還是有些自己覺得不錯的建議。

可以有空閒的時候,看一些跟人生歷程或體悟有關的文學作品或電影,然後寫一個大綱跟心得以便考試直接引用一段,畢竟天下文章一大抄。

文章題目也是,只要有一點點相關都可以說。
比如我今年看了復刻版的霸王別姬,就有一段在說對人生的意義有了體悟之後的選擇:有人選擇離去、有人選擇繼續奮鬥……這就是一個好素材。
這時候就可以用在比如說今年:北大的作文題目「開花的樹(未來的想像)」、政大作文題目「我的藝術體驗(電影或文學作品)」,或者去年「旅遊的意義」、「壯遊(這時候都可以說人生是一場壯遊之類的)」。

重點就是素材的製造,可以省很多腦力跟時間,製造很大的篇幅。

(二)英文:
這科就很抱歉了, 因為我完全只有吃以前的高中7500單字而已。都裸考,這樣的話不會高分但是應該也不會拖累。
不過我很常看美劇練語感就是了⋯⋯

(三)民法:
1、用書:
 王澤鑑民法總則
 陳聰富民法總則
 徐律師民法總則
 顏律師民法總則
 言律師與宗律師的民法總則體系與實例演習
 苗星與民法有約解題趣

2、準備方法:
首先我想說專業科目,尤其是法科, 絕對絕對絕對不要一本書主義!
你可以先看一本書建立體系,但是後面一定要找不同見解(尤其大師)的書來看。
尤其要針對某些特別有個性的學校,比如台政來做準備。

為什麼這樣說?比如像106年的民法第一題,就考民法第一條所稱的習慣的意義,還指定要分析有力說(我懷疑是黃立)。
這時候如果你只看王澤鑑的民總,就會第一次嚐到吃屎的滋味,因為只知道通說而已。

甚至、許多題目就算不指定學說,也可以嗅出某些學說的味道,因為這樣才能完全打擊爭點。

所以不要一本書主義。
我推薦台大的王澤鑑陳聰富教授的教科書,前者是聖經而且常有書裡類似的題目,後者則是有說明許多王老師沒有完全解決的問題或者不完美的部分,比如無權利能力社團的定義跟效果,其實兩位老師有滿多不同的見解,可以研究一下。

那麼如果沒有辦法完全讀懂教科書,比如因為用語之類的(我個人是沒這個問題,但好像很多人說過為什麼都是國文我就是看不懂這種話),我認為一定要看參考書,而且體系建構重點整理絕對是最重要的。

徐律師跟顏律師兩位的參考書,我非常推薦。
徐律師的優點是非常完整,顏律師的優點是他台大教授(?)
如果兩本書要分析,我會覺得徐律師偏向架構體系、顏律師就是最好的重點整理,而且可以用另一種說法讓你了解一些傳統不容易了解的問題。

硬要選的話,我選顏律師。除了他是台大教授之外,還有他對於爭點學說的整理跟解說都是我看過最到位的,而且非常清楚跟完整。

所以現在在讀完書,就是收集素材資料之後(我會用素材資料形容「書裡面的內容」是因為法律人最重要的還是要培養出法律思維),就是面臨實際作答了。

我推薦不同時期的不同解題書,解題書可以讓你知道面對題目要如何利用素材跟論述(說什麼 如何論述)。
首先要了解正宗的三段論法,就是最完整到位的解題方式,再了解考試怎麼適用。

苗星的解題書,因為我個人覺得書中大部分就是幫你整理不同法條的大前提(法條要件跟學說)怎麼寫、怎麼在考試陳述,這本書對我前期非常重要,可以說是架構了我的答題方式。
但是考試是多變的,在考北大受到了考驗。107北大第二題:問各當事人的法律關係?
如果還是用「真」三段論法,就會再次嚐到吃屎的滋味。
「考試有考試的方法」

言律師和宗律師的民法總則體系與實例研習,除了我是序言裡面的廖學弟還有猜題很準之外,這本書會讓你知道考試的寫法是多變的,一百種題目可能就有一百種寫法,不要強求三段論法(順道一提,三段論法不等於請求權基礎解法)、或請求權基礎寫法。
雖然有些老師很在乎請求權基礎解法,但是爭點完整分析並且有寫完才是最重要的。

至於獨門暗器跟文章題,如果在做完上述準備之後有閒暇時間,就花時間賭出題老師是誰,然後看他的近期文章吧!
有看有保佑啦!
尤其台政最喜歡出這種文章題。
如果你法律思維沒有完全培養起來,沒有妥適的個人見解,那麼你很需要文章的標準答案。
不然連要被自己接受都很難,何況是那些老師。

再來是補習。
為了保險,我覺得補習也很重要。
雖然我個人去年沒有補習也上東吳(政大差一點點,超級不甘心)。

但是今年有去築夢讀書會,主要是為了補憲法(大推)。
所以民法的部分因為幾乎沒有素材上的缺漏,可以說主要是去了解對手的實力還有建立信心的。
而且轉學考最重要的是收集資訊,其實就是一個資訊戰(考過今年的同學應該知道是什麼意思),知道越多、方向越明確,去跟外面的競爭對手接觸真的幫助很大,一定可以聽到一些資訊
幫助很大。
所以補習也很重要,如果要做好萬全準備的話。

(四)刑法:
1、用書:
  林鈺雄新刑法總則
  王皇玉刑法總則
  李允呈的刑法總則解題書
(有看完的)
 各種圖書館翻書:
  陳子平
  黃榮堅
  甘添貴
 還有網路笑話:
  YC Cheng

4、準備方法:
刑法是最難說的科目,因為同學有好好研究過的話就知道,各個老師實在太有個性, 根本就是學閥割據,有雅量接受別人想法的老師真的很少。

說到這個,我要大推東吳的刑法老師林書楷,他說過:「我不會讓學生承擔學說不同就拿低分的風險,所以只要學說上有這個見解,都會給分。」
於是,我稱他為「刑佛」,謝謝你,書楷老師,以後稱為唯一通說,真的給我很多信心!

畢竟當你的強科是刑法 ,結果在各個不同老師的期末拿高分後,轉學考竟然吃屎的感覺真的會讓人崩潰。

那麼回歸正題,刑法跟民法的準備方法基本上一樣。
就是熟讀一本教科書建立體系之後,去閱讀其他大師的書,然後再利用參考書把重點整理讀全,接下來再看解題書了解如何鋪陳下筆,因此基本上相同。

但是就像上面說的,有鑑於各個老師的見解真的差太多,所以我認為重點是一定要針對學校整理資料。
比如:
北大針對鄭逸哲、政大針對陳志輝。
那要怎麼知道誰出題呢?以下方法:
(1)看本年度開刑法總則的老師有誰。
(2)往年歷史。
(3)該校刑法總則放在專長欄位的老師。

這方法三個綜合評估之下,我今年都有猜中,但還是栽在鄭逸哲手上。
我中止犯手殘不小心寫到「得」減輕其刑,應該是「應」⋯
結果被全部扣光了。

根據我的觀察,其實他也不是要求一句到位,而是內容的方面要跟他的見解相同,就是「正確的適用刑法」。
是位本土化論證的老師。
不過講到雅量就不好說。
(刑佛最高)

畢竟因為法律效果寫錯或者學說不同(鄭:錯誤適用構成要件!)就扣光光,實在讓人不敢恭維。
讓我跟那些連中止犯要件都不知道的人一樣都是0分(平等何在),這也解釋為什麼每年的平均分數都這麼低。

所以綜上所述,刑法真的不是有讀書就可以拿高分的科目,真的是看資訊收集的功夫了。
「前提是你至少已經讀熟一本教科書,而有一個完整的體系跟架構」
所以我主要都在整理資料,了解每個見解,沒有去補習。

那麼我還是說一下我對李允呈的解題書的心得。
優點就是爭點幾乎齊全(但好像沒有間接正犯與被利用人錯誤的問題),還有整理各家學說。
最難得的是會列出從最完整到稍精簡版甚至最精簡版的擬答,對考試來說真的非常重要,而且他還是司法官訓練所的講師!
我真心推薦。

(五)憲法:
還沒放榜,但大概講一下好了 
(抖……)
1、用書:
吳信華憲法釋論
築夢讀書會講義
植憲憲法概念操作
姚明解題書

2、準備方法:
憲法的準備方法跟上面狹義法律的準備方法其實有些不同。
其實我一開始是自己讀吳信華老師的憲法釋論,但後面發現對於一個新手來說,一直丟問題給我自己思考🤔,好像不太適合吧?
沒有建立素材要思考什麼⋯⋯
而且用德派的審查模式,也沒有深入說明,跟一般的憲法解題方式差別很大。
當然他絕對是大師,但我還是果斷放生(我資質愚笨)。

所以考前3個月才開始找其他方法讀憲法……
這時候補習班或讀書會真的非常重要。
我的憲法主要是靠築夢讀書會建立架構之後,再自己看植憲並且將每個篇章跟專題重點整理。
順道一提,越是不容易了解的科目,有時候最好的讀書方式就是強迫自己做每個篇章的重點整理,邊寫邊思考就會通達了。

我對憲法是針對每個篇章都有重點整理,因為真的很難。
但是民刑因為比較易懂,所以只有針對重要爭點, 比如原則性或者文章專題或特別常考的爭點才有做成重點整理,「講白了就是擬答」。

我想要特別強調重點整理既事前擬答的重要性,因為可以強迫你有每天的進度之外還可以加深印象,自我檢討到底是不是真的懂了。
想像自己是改題者,解釋給自己聽,進而讓你在考試的時候可以直接動筆。
而且內容穩定不爆炸,真的非常重要。

不過因為時間不多,所以我只有背每個基本權的內涵跟釋字還有相關爭點,沒有準備的很全面。
權力分立部分就是職權爭點跟釋字背一背,也是一副要自爆的樣子。

不過雖然準備不齊全,但是針對轉學考其實不一定會爆炸。
因為台大憲法其實非常僥射性,基本上都考時事,所以覺得要準備時事的重點整理才是王道。
照理說,如果整理完全,應該會至少中一題。
比如今年同婚跟公投就是最好的例子。

不過到底效果如何,要等放榜才知道。
但至少就政大來說,做事前整理和擬答的準備方式是確實有用的。

總之以上就是各個科目的準備方式。

不過我想說明一下讀書態度的部分。

有人說只要有讀過就好不要一直鑽牛角尖,我認為這是錯的。
因為看一下今年的政大題目,如果只是求讀過就好、沒有要求完全通透了解,那些題目不可能會寫。
我能拿一些分數是因為我一直追求答案,甚至有時候一直追著老師。
還被某個不了解情況的老師罵說法律鸚鵡(我只是想收集學說、做完全的整理,真難過)
我認為只有完全了解通透一個科目乃至於法理(可以應付疑難雜症),才能說是完全準備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KBOXLAW 的頭像
    KKBOXLAW

    築夢法律讀書會歡迎你的加入

    KKBOX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