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夢家教團隊知道各位考生對於轉學考充滿了徬徨,為了讓各位非本科系考生有方向,築夢特地整理二位心得,分別是

一、非本科系考取北大法律正取

二、非本科系考取東吳法律正取、政大法律備取

 

 

 

第一位、非本科系考取北大法律系正取

文很長,有做分隔,可以直接拉到重點-3.「準備方向」/4.「讀書方式」

1.「心情」 還記的放榜那天,我根本沒點開北大105年榜單,因為那時的我早在考完北大後就覺得自己會落榜 萬萬沒想到,當天收到學長傳來的恭喜訊息,這消息來的太快,真的讓我又驚又喜,看到自己錄取北大法律系,第一個反應是「發抖」,第二個想法是「成績是不是算錯了」,最後一個反應就是「管他的,不管怎樣,先讓我享受一下這意外的喜悅吧ヾ(*´∀‘*)ノ」

之後的每天,都是食不下嚥和睡不著覺的狀態(因為太害怕成績算錯) ======================================================= 2.「考試當下」 時間回溯到考北大的那天吧~ 北大是最早考的學校,我還記的戰友曾跟我說過,通常考第一間時是去練筆的,所以第一間考不好是正常,但還是要特別注意。而我當時不以為意,也就馬兒東風,所以在考北大的前一天,我告訴自己要放鬆,什麼都不要想,而什麼都不想的結果就釀成我忘記帶准考證的悲劇。

當天從我家搭捷運到北大的民生校區要60分鐘,而我發現准考證沒帶時離考試時間只剩30分鐘(8:30考),當下的我亂了陣腳,心中閃過無數的念頭 「怎麼辦」 「去附近7-11列印准考證」 「找老師幫忙」 「不要考了」 最後一個念頭我印象最深刻,當時我真的有想過就此打道回府吧!但是心中隨即又有另一個堅定的聲音「那你努力一年全白費了欸!你要狼狽的回去嗎!」這句話真的有打醒我,再加上我很愛面子(不想被我媽和學長、戰友們罵),所以立刻當機立斷,衝出去找小黃,而當時的我真的緊張到快哭了,身體無法克制地顫抖,小黃也看得出來,他當下第一句話就是「你忘記帶准考證嗎?」我心中o.s「有那麼明顯嗎?」,之後真的很感謝那個小黃,他飆車!!但當時我太緊張,沒感到因為車體轉彎而左右亂撞的身體,最後還是他提醒我繫安全帶的orz

然後他把我送到北大時已經遲到快15分鐘了!!我用盡所有力氣,飛奔到考場(北大大門離考場有一條馬路!),我還記的路上那些陪考爸媽驚訝看我的眼神,還有自己毫無血色的臉跟狼狽的像無頭蒼蠅般找教室的窘態,全部都還歷歷在目!!(現在想起來還會發抖TAT) 幸好只遲到15分鐘(遲到20分鐘就不能考了)

手忙腳亂地進教室後,對於剛剛差點不能考這事還餘悸猶存,所以國文的第一大題我完全看不下去!我只記得心臟跳動的聲響比我寫字的聲音還要響亮。而且自己的國文向來不好,所以最後國文成績大概就是滿江紅的地步啦QQ

再來考民總時,我被第一大題嚇到了,因為我印象中的北大考古題都是考實例題,突然來個申論題真的讓我措手不及,幸好當時有聽學長的話,(他說再把王澤鑑民總的前面看過一次)雖然那部分我讀到時覺得不會考,但我還是有把他想一遍,並在作答時套用判例,用自己的話再寫一遍,結果越寫越多,殊不知考試時間是80分鐘,我一直以為100分鐘,最後因為時間的關係,我越寫越慌,甚至題目沒看清、考點沒寫出,還寫錯!!!(中性行為我寫錯了QQ),最後還是在上廁所時突然想起,因為聽到旁邊有人在討論,後來心情大大受影響!我只能說,這都怪我自己,不過下次考試我會戴耳塞的(怕聽到別人討論) 然後,補充一點,我在考試時立可帶沒了!!在這裡奉勸各位不要不信邪,鉛筆盒裡請多帶「一份」文具!!因為之後刑法還發生類似的事,後來我只能用修正液塗塗改改,但前面有提到我記錯時間,所以最後那些修補的地方都沒補齊orz....

之後就去外面買立可帶替換帶,當時還下雨,我只記得我鞋子都濕了!買完回去後雨就停了(這雨是衝著我來的嗎XDD)

考刑法時,黑筆遇到立可帶居然斷水了!!最後我就硬寫!搞得整張考卷像麵糰配黑芝麻似的= =

考完北大後的我,就這樣狼狽地回家了,心情真的很低落。那天晚上,我完全沒心情看書,後來政大放榜我沒上,我就覺得自己應該都沒上吧...誰知道完全不抱予希望的北大居然上了!!

3.「準備方向」

因為我廢話太多了,先來講讀書方式吧,之後再感謝大家XDD

基於我的背景是非原科系,所以當時真的很徬徨無助 再加上我的父母很反對我考轉學考,他們一直懷疑我,覺得我的實力不夠上法律系(當時我也這麼認為),所以那時我給自己的目標是考取世新法律,最後上北大真的很出乎我的預料XDD

我要先說一下,那時我給自己三個方向 分別是:休學、補習班、讀書會

1.休學:當時我本來有想辦休學,但我沒有勇氣向我爸媽談這件事,而且我那時還有一個弟弟,我不想跟他同年,再加上我數學不好,我知道休學重考一定還要再碰數學,所以這條路對我是不可行的。但對於每科都很強、因為考差而上了自己不想要校系的同學,這條路可以考慮看看。

2.補習班:我自己看了很多的心得文,大家好像對補習班的風評都不太好,而且有一種說法是,補習班希望你多考幾次、多賺幾次錢,所以常有人砸大錢補習卻不見效果,但說到底,補習班只是輔助你讀書的方式而已,終究還是得考自己努力。然而,我從國中開始就一直補習補到高中,我真的有點膩了!所以我最後也沒去補習~

3.讀書會:讀書會是類似家教的機構,可以針對個人問題對症下藥,當時我是選擇加入讀書會的,最後也因為讀書會認識了一些人(戰友),但不管是否加入讀書會,我還是覺得個人努力是成功上榜最大關鍵啦!

補充:這些只是我個人意見,大家可以參考就好:))

接下來是,我自己的準備方式 4.「讀書方式」

(1)民法總則:

網路上幾乎一面倒推薦王澤鑑的民法總則,很多人都說一定要看兩遍以上,我個人是認為如果有時間的話一定要多看!!因為我在練習歷屆時發現台大和政大會從中擷取題目,再稍作修改。不過當時我看得很吃力就是了~ 戰友當時有推薦我看施啟揚的書,聽說這本書比較適合初學者。(但我最後還是以王書為主)

我自己的準備方式是看一遍王澤鑑的書,再搭配讀書會學長的講義,然後藉由模仿解題書,慢慢建構自己寫題的風格 當時我很想再看一次王書,可惜時間不夠(因為還有刑法),最後就是重點處多看,然後一些概念或名詞解釋通常是為了應付申論題,我當時是快速看過,但今年北大就考了名詞解釋,可見這塊不容小覷的 至於條文,我選擇一字不漏的背,但好像對考試沒有幫助,結論是我覺得重點還是要把條文意思弄熟、弄懂就好了,畢竟考試時我也無法把條文全抄上去 再來,我自己有作筆記,筆記內容就是一些爭點和重要的條文,而自己是非本科系,系上知道我要轉的大概就三位吧(如果他們沒說出去的話XDD),我當時也想低調一點,所以筆記本大概就手掌大小,是方便隨身攜帶的,有時上課無聊拿出來看也不會被發現,同學看到時我就說是通識課要考的,而且屢試不爽XDD

接下來補上我用的解題書:我是用綺夢著作的民總解題書和林政豪的「這是一本民法總則解題書」,我很喜歡林政豪的書,一開始模擬的就是他的擬答;至於綺夢的,我覺得他的用詞太細膩,是我無法寫出來的,不過也是可以當參考。而且,奇妙的是林政豪的解題書是我在我們圖書館借到的,重點是醫學大學很少有人會借這本,所以我就續借了一年XDD

(2)刑法總則:

我的弱科就是刑總! 在此我要分享一下我的慘痛經驗,刑法我就不像民法採”一本書主義”了,在準備期間 我看了方律師、金律師的教科書、大小百合、法夫子的解題書,但考出來的效果不如預期,因為刑法重在理論,每派主張的都不太一樣,因此,很常發生的是每本書主張的通說不同。而我常拘泥於這些為不足道的點,所以常因小失大,忘了這些理論背後的”初衷”。最後我北大的刑總分數也是慘不忍睹的...

但刑法還是有基本的”背多分”,像這次政大就考”罪刑法定主義”,所以有些分不拿白不拿(我政大刑總分數還比民總高= 而且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戰友說考政大時還有人篤定罪刑法定主義不會考,結果考卷一發下來馬上被打臉,所以像這種可以準備的部分,考出來失分多冤枉~

再來,書的部分大家都說買林鈺雄和林山田的書,當初我怕看不完就沒買,最後真的悔不當初阿~ 我去央圖借林鈺雄的書(最新出版的)已經有兩個人在預約了,我到現在都還沒被通知,可見多重要阿!但好像可以借他改版之前的舊書,至於是否與新書差很大我就不知道了~

(3)國英 我這次考政大、北大、台綜大,很不幸的全部都要考國英,但讓我放心的是,國英加權後比重不會佔太大,不過很多人都說國英其實是致勝的關鍵! 再來,我的國英成績除了北大國文外,其他的都有及格,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我怎麼準備~ 1.國文: 我在前面就有提到我國文很差,所以我可以老實的說,其實這次政大國文第一大題的閱讀測驗我完全看不懂,但為何我會及格? 是因為我完全把重心放在作文,這也很像學測,作文吃分吃很大~ 但關於國學常識和字音字型的部分,我還是有看搶救國文大作戰,只是我通常都是想到才看,所以最後沒把它全部看完QQ 再來是作文,作文是可以準備的,我建議大家多背佳句~我寫作文的方式就是瘋狂加料!!只要是詞藻優美的,不管詩、詞、成語,我通通都用上,當初我背的也是滿辛苦的,但換來的結果就是國文成績幾乎都有及格(≧∇≦),想當初,高中考國文都是差點及格的悲劇~~

2.英文: 英文這科就是背單字吧~不過我本人很討厭背單字,所以認真背了一個禮拜後就撐不下去了,改用寫歷屆的方式練習,再加上高中英文還可以,所以英文成績也不至於太難看^^ 英文這科我就沒投資作文了,但英文諺語偶而還是可以背一下,我寫英文作文都有用上,不過都是在考前下課瘋狂背~

5.「心得」

其實要打這篇也是思考了很久,不過當初受惠於ppt實在太多,所以抱著回饋與感恩的心決定分享我的心路歷程~

我不希望大家覺得是炫耀文,因為往後的日子會更辛苦,我本就非本科系,能抵免的課實在太少,再加上醫學大學的通識課都很”養生” 所以雪上加霜的是,我好像連通識課都不太能抵,不過我還是很開心^^ 什麼延畢、被當、擋修阿,我早就有心理準備了(苦笑)

然後自己也滿幸運的,從本來想考世新到最後的北大~這落差還滿大的(至少學費落差很大)

最後打這篇的初衷是給想考非本科系的考生們信心~(所有科系都一樣),希望你們不要害怕自己做的每一個決定~

在人生的道路上,你走到一半卻發現自己走錯路,你會掉頭重走嗎?還是繼續走下去? 搖擺不定、猶豫不決都是正常的 或許錯的那條路會引領你走向更美的世外桃源 或許對的那條路會帶領你前往黑暗的無底深淵 但我決定掉頭重走 因為我知道,人生只有一次 我若安逸的走錯路,未來將會留下遺憾

我很喜歡一句話,「....糊塗度過也是一生,卻總有人不甘這樣度過,欲走在鋼索上,探索那彼端的答案」還有韓劇的一句話「18歲,現在或許不是實現夢想的年紀,但卻是適合作夢的年紀」 當我壓力大時,我就會開始作夢~ 幻想自己考上後要幹什麼~(這也是我看其他人分享的紓壓方式XDD)

非本科系錄取不是什麼瞭不起的事,但我有時很害怕外人的閒言閒語,總是懷疑自己,搞到最後我真的很懷疑我自己,尤其我父母非常反對我考轉學考,每次談到這個必會鬧的整家雞犬不寧。 我壓力大時都會上網看轉學生的心得文,有句話真的很中肯-「最大的敵人是自己」這句話真的說到我心坎裡,最後我悟出一個道理,就是不要管別人,管好自己就好!請相信自己~不要跟別人比

很謝謝批踢踢在我無助時幫了我這麼多,希望我的故事也能幫到別人

6.「感謝/成長」

(1)第一個要感謝的就是看完全文的你/妳,謝謝你們花時間來看一片廢話很多的文~

真心希望有幫助到需要的人,畢竟當初我就是狂看心得文^^ 謝謝那些不吝分享的人,如今也能成為分享心得的一份子,真的很榮幸~

(2)接著,謝謝築夢讀書會和爆肝的康學長,我知道我和戰友總是用問題來轟炸你,然後你真的是用「生命」來回答我們問題XDDD ,還有你真的長得很像某個國家的人= =+ 印象最深刻的是你在我考完北大打給我,我哭喪著臉跟你說我沒考好,然後你跟我說「學妹,我覺得你會上,我看人很準的」,雖然你當時沒安慰到我,我也不敢跟你說我沒帶准考證的事,但還是謝謝你一直都很相信我XDD

(3)第三個感謝的是我的父母 我曾經很恨你們,你們一開始就不支持我,但聽到我上榜時比誰都開心(傲嬌的意思~)

我還記的我跟我媽說我上北大時,他憋笑問我「那政大哩?」,我心中馬上想「別裝了~我知道你很開心」B-)

但那時也是我媽,讓我氣到很堅信我一定要考轉學考!! 當時他還跟我說讀大學就是要混到文憑,然後叫我找個好人嫁嫁度過餘生之類的話= = 最重擊我的是,考前一個禮拜還在勸我不要考,我錢(報名費)都花了,我才不甘心!! 後來我說我北大考差了還說風涼話刺激我= = 幸好最後的結果證明了我自己,也證明了你們很為我開心 然後,很謝謝你們~你們都偷偷塞錢給我QQ 也在我真的很難過得期間陪我 爸媽我愛你們,謝謝你們:))

*順便補一下我的背景 我高中是念三類的,因為我媽看親戚的孩子都上牙醫、醫學,那時很堅持我讀三類,我也就漫無目標地聽了我媽的話,最後考上台中乂山醫學大學公衛系,我是上大學後才決定轉學的,最後應屆考上

(4)謝謝我的室友,有一陣子我真的想從11樓的宿舍往下跳,但又想到有人說跳樓是最痛的自殺方法,最後打消念頭。但那段期間真的看到什麼都想哭,我已經忍著不讓你看到我哭的樣子了,不過還是被你知道了TAT 謝謝你忍受我的壞脾氣、壞心情、壞態度....最後還陪我聊天,最後也祝福你夢想成真

謝謝我另一房的室友,你們應該忍我很久了吧~我一直跟你們抱怨東抱怨西的XDD

還有感謝我的高中同學(跟我同大學的),是你挑起我轉學考的慾望的~你當時問我要不要轉系,那時我很堅定我雖然對三類不排斥,但有些東西我是念不起來的,而且我真正想唸的是文的!!當時是你讓我思考我人生的未來出路,最後選擇踏上轉學考這條路^^也希望你能轉到你喜歡的校系,聽說8/13成績要出來了!加油~

(5)謝謝學校,我先說一下我在學校的情況,我上學期23學分,校內打工,有參加社團/下學期19學分,沒打工,後來沒去社團

很謝謝校內打工的交服隊,我真的感到超級溫馨又搞笑的,而且到最後大家會聚集在學務處是因為在等食物(學務處可以變廚房了XDD),走在學務處外面還被某人拉進去分食XDD 然後謝謝某個人脈很廣又很過動的大忙人,你大概一年沒回家了吧哈哈!

再來是社團,社團真的是一個無俚頭的地方,段考周絕對不要去社辦讀書!!! 因為你絕對不會讀書!! 然後謝謝學長和學姊對我的照顧,雖然我真的很雷wwww

最後要感謝我系上的朋友,最感謝的是一開始認識的兩人XDD 你們真的超懂我的,我們常一起去大吃大喝,還去shopping,那段期間感謝你們,不然我快發霉了,最後我也很坦白地跟你們說我想轉學考,謝謝你們很為我著想(淚

(6)感謝中興圖書館,我們學校學生好像都去那裏讀書,我記得有一次我走出圖書館遇到一個發傳單的中興學生,他興致勃勃地想跟我介紹活動,我拋出一句:「可是我不是中興的學生」,他就問我是「中乂醫學大學嗎?」我說是,然後他就用氣音倒抽一口氣說:「果然又是」,我真的快笑死了!!!

中興圖書館真的還滿不錯的,但是兩人坐的位置,對面同學用擦布擦東西時整個桌子會搖動,讓我覺得有點可惜,不然跟央圖其實滿像的

我們學校圖書館就是冷氣開太強、有蜘蛛、隔音差 甚至有一陣子在施工,桌子跟著搖= = (附設醫院的圖書館)

(7)最後要感謝戰友團,謝謝戰友帶我去東海,讓我增加不少幸福肥哈哈~雞排超好吃的~我在等你們來台北喔~~

(8)最後,當然是還有超多要感謝的人,但怕感謝不完,剩下的私下感謝XDD 對了 我去辦退學時,教官、老師、健管院長、系秘都是以祝福我的心態幫我簽字,讓我真的很感動QQ謝謝你們

然後ending是希望能幫助到需要的人

 

第二位、中正非本科系考取東吳法律正取、政大法律備取

我原本念的是商學院,但是進去了以後發現一點興趣也沒有讀得十分痛苦因此萌生了參加轉學考的念頭。實際上一直到放榜前我都對考試的結果十分沒信心始終覺得哪裡沒寫好,是不是哪裡有寫錯的地方,幸好最後十分幸運的吊車尾考上了東吳,而且政大也有獲得備二的好成績(十分遺憾沒有上)     

我東吳的成績如下:國文61 英文69 民總37 刑總80

首先針對外系想要轉法律的同學並不需要太過擔心,因為大家的起跑點事實上是相同的,如果有餘力能去旁聽學校教授的民刑課程當然很好,如果沒辦法,跟著學長姐的課程進度走也是綽綽有餘。學長的講義都會將各派的學說、爭點十分清楚地列出來,只要你能把握住重點並清晰地呈現在答案之上取得一個不錯的成績並不會太難。

再來,清楚的進度規畫也十分重要,每周大概的進度,複習的時間等等

國文英文,由於我本身的程度就不差,所以我基本上是只有稍微看一下搶救國文大作戰還有每周撥出一點時間來背單字。

民法總則:必買王澤鑑老師的民法總則自然不必講,裡面涉及許多的爭點跟學說都是考題上的常客,像今年北大民法第一題就是如此。再來就是大量的題目練習,不論是民法刑法的考試時間大部分都只有90分鐘,而整張考卷往往寫下來動輒一兩千字,再加上審題的時間是分常緊迫的,要如何在有限的之內將爭點和各路學說完整的呈現給老師就需要靠平時的累積,最起碼一看到題目要能夠大概知道教授這一題希望你清楚的觀念是甚麼。

書目:王澤鑑 民法總則 綺夢 民法總則題型破解

刑法總則:相較於民法,我的刑法高了很多(大概是不用背法條的關係),相較於民法關於法條的操作,刑法更偏重於學說、實務的爭議,以及理解。故意犯過失犯未遂犯的題型操作如果足夠熟練,往往題目看過去就知道教授這一題希望你論述的重點在哪裡,事實上刑法的考試題目往往都是那幾個爭點,因此大量的練習對於考試的幫助是十分巨大,尤其是歷屆的考古題,常常幾年之後就換了一個包裝再出現。

書目:林鈺雄 刑法總則 李允呈 與刑法有約解題趣總則篇

結尾:這一年來十分感謝帶領我們的學長,由於小班制的教學讓有疑惑的問題能很快就獲得解答,上課的講義也都整理得十分清楚,在這一年之中帶給我的幫助十分的巨大。最後勉勵所有有心想要參加轉學考的同學,轉學考是一條很辛苦的路,在周遭的同學都在玩的情況下只能努力念書,不過只要你能支持到最後,努力一定會獲得回報的,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BOX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