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說指考考不好就不能翻身,築夢特收錄本年度本班兩位學員上榜心得來鼓舞人心

一位從"真理法律"轉到北大法律二年級榜首錄取,同時錦上添花東吳法律大三正取。

一位從"文化法律"轉到北大法律二年級正取錄取。

 

 

第一位,從淡水紅毛城努力拚到北大法律,努力拚勁值得學習

一、自介

我是紅毛城大學法律學系學生(甚麼

,你不知道紅毛城大學,那你一定聽過稻國立

真遠巴,沒錯就是真理,先說一下我考上的學校,

中原應屆寒轉大二正取一、應屆東吳大三正取七、

降轉北大大二法學組正一,東吳已經讓我驚嘆了,

北大直接讓我跪著看榜單了!

當然一定要感謝一路上陪伴我考試的夥伴,

真的好多人要感謝,最先感謝的是

築夢讀書會(信箱kkboxlaw@gmail.com)

的陳學長、賴學姊,還有去年帶我的康學長

(雖然你已經不在讀書會了,還是常聽我抱怨)

真的很感謝他們除了平常授課外還要回答我很多

法學程度低下的問題,

很多東西都要請他們講2、3次才懂,真的很感激

(跪,還要身兼心靈導師,開導非常自卑的我

(相信我當你旁邊都是比你強的同學你真的會有這種感覺,

總覺得自己寫的答案都很糟糕,還有在學校跟

我一起討論題目的和宏(拜託你要備取上阿、侑廷,

跟在考前一個月一直強暴脅迫我寫題目的莎學姊跟

林學長真的很感謝你們要看我寫的怪答案還要幫我檢討

,考完還一直被我哭夭不會上怎麼辦。


你說怎麼想去讀書會而不是自己念或補習班呢?

當然你可以說有人可以自己念上好學校,

我覺得讀書會是一種會督促自己一直唸書的方式,

況且我覺得我需要有人帶我引入艱澀的條文理解到其內涵的推演,

外面補習班都需要課程進度往往很難等你明白才繼續,

書會的學長姊可以停下來再為你多講幾次,

這樣應算解答到補習班跟讀書會的差異了,

後還有

小薇、台政北三榜大神、阿如、小雁子、阿揚、小甫

謝謝你們的鼓勵,

跟你們上課真的很開心(每次都很期待去聽你們會聊什麼XD

二、念書方式提供,個人準備心得僅供參考
[國文]:

書單推薦,

搶救國文大作戰、蟲洞書簡

但有考北大、東吳的都應該知道,題目其實不好抓,

所以我後來也沒有什麼碰,當然成績

也不太好,但好險有平均,作文的部分我蠻推薦蟲洞書簡的,

念法科念不下去會拿來當休閒看,

裡面有很多佳句可以背下來用,作文切記字數一定要夠就是。

[英文]:

書單推薦,偉文出版大學轉學英文。

這本是我去書店偶然看到的看到就直接買回家了,

我英文真的很爛,是爛到非常可怕的那種,

所以我的準備方向就蠻簡單的,我一直做東吳考古題,

一直背裡面的單字跟文法,還有Sabina學姊發了大概有

5面快250個片語叫我找,我是有些沒有找到但是這些多少讓我考

東吳跟北大英文跟去年比輕鬆許多,今年的英文考得比較簡單應該也算是一種幫助啦。

[民法總則]:
書單推薦,

王澤鑑民法總則(這本應該是聖經了拉,

轉學考就要看這本阿!

讀享,這是一本民法總則解題書、讀書會講義

其實看心得大家都說沒看2遍不用考試,但我其實沒看滿拉,

學長的講義對於民總的爭點運用圖表體系,反覆練習爭點,

訓練爭點意識,你說王澤鑑嗎?我是真的沒有念滿2遍拉

但是對於重要的章節如:物、死亡、輔助監戶宣告、代理、

意思表示等重點章節至少看了3次,其他章節有些沒有看過,

東吳喜歡考的法人學長也整理了一個章節專門介紹,對

於不太會整理的我幫助很多,解題書的部分是去模仿學習如何寫題目,

跟了解爭點如何在題目被包裝,當然考古題的題目自然就不用說了!


[刑法總則]:
書單推薦,

林山田黑白書、李允成與刑法有約解題趣總則篇、讀書會講義

林山田老師的書其實有些有點太舊了,

所以不建議如果買林鈺雄老師的應該更適合但我沒

有買就是,學長的講義真的編的很好,

把我的體系重新架構起來,也會帶著看文章,了解

老師關注的議題跟老師的想法,如果我自已看一定看不懂,

解題書一樣同民總功能學習跟

模仿,考古題的功能自然重要尤其是東吳(很喜歡考申論題!

三、考試成績
前面有寫到我是降轉,所以我去年也有考,我是沒有留存成績單但是我
記得成績各科都3、40分,僅附今年成績:
中原寒轉:中英文測驗:72 民總:82 刑總:38(超低
東吳大學:國文:46英文:62民總69刑總:62
台北大學:國文:42英文:51民總77刑總:17(不要問為甚麼

四、後記
寫這篇心得的原因主要也是想鼓勵如果你的原校真的非常不好的轉胞,

不要灰心,版上看到的心得往往非本科轉入法律系或本科轉出好學校,

都是北科、北商、中科或是原本學校就是不錯的本科系,

很少看到差距很大的,真的好謝謝一路幫助的老師跟學長姐,

沒有你們成就不了如此亮眼的成績,

最後以這句做結:人因夢想而偉大,

所有的成功者都是大夢想家:在冬夜的火堆前,在陰雨的雨霧中,

夢想著未來,我們對於過去的自己感到失望,

期待著自己未來能夠追逐心中所想的夢,逐夢之路多少艱辛,

在成就一番事業之前,先尊重一事無成的自己,

謝謝當初全部落榜的自己願意再給一次機會,如今可以跟過去一年夜

晚苦讀無助的自己說聲辛苦了!

 

 

第二位,從陽明山上認真學習考上北大法律,學習歷程值得借鏡

───────────────────────────────────────

壹、自介

 文化法律大一應屆轉上北大法律財法組大二

 我是應屆考生,很幸運得在今年就能考上北大法律系的財法組。

很謝謝許多人這年的陪伴,因此發文給想考的考生參考。

我的原校是文化法律系,

指考成績還沒出現前就決定要考轉學考了。

初有糾結要選校再轉系?選系再轉校?

各有利弊,不過因為我很篤定自己的志願是法律系

,便決定選系而非選校。(個人覺得因為接觸課程

以更明白自己對這科系的喜愛與否,畢竟高中才剛畢業,

誰知道什麼科系在幹嘛啊。)

這一點希望可以給各位學弟妹參考,

再進入下面之前,我想先謝謝我的戰友,

還有築夢法律轉學考讀書會的學長姐,謝謝你們的幫忙。

 

 貳、念書方法提供

下面提供準備方式,因為每人唸書習慣不一樣,僅供參考。

一、【國文】

(一)書單

搶救國文大作戰

(二)準備方式

國文對我來說就是吃老本……啊啊我知道一定有人心裡默默O
S怎麼敢啊!

但我從小國文成績一直都不錯,基測滿級學測指考都頂標,原
本以為應該足以拿到基本分……果然是我太高估我的記憶力。
只能請各位參考其他板上的強者了不過很多人都推薦,搶救國
文大作戰這一本書,我想應該大家都是念這一本書,提供各位
參考。

 

二、【英文】

(一)書單

高中單字七千

(二)準備方式

至於英文,我一直認為我的國文成績一定比英文成績高……果
然又是錯覺啊。

英文在考試前我有拿出高中的7000單,看看一些英文小短文。
如果想拿高一點的分數,多準備文法部分(比較能掌控),應
該就可以拿還不錯的成績。

老實講我對英文放的心力還好。如果可以,建議各位可以多多
背英文,雖然英文現在沒有加權,但其實還是蠻重要的,我就
有認識英文太低考不上的同學。

 

三、【民總】

(一)書單

徐律師民法總則(高點出版)
解題書(獨享出版)
王澤鑑藍白書
讀書會講義

(二)準備方式

有鑒於第一次接觸法律,加上學校的進度頗慢,我有參加讀書
會。民總是我蠻喜歡的一科,我覺得法律關係是一件蠻有趣的
事情,所以我唸得很開心。

我是跟著學長的進度唸,知道前因後果整體結構後再依序突破
,很快就能弄懂為什麼要這麼解,帶入實例講解更有豁然開朗
的感覺,也會補充書上沒有的爭點。熟悉後,會有看到關鍵字
直接明白題目想考什麼的直覺反應。

我都是搭配讀書會的進度來閱讀參考書跟解題書,因為自己念
藍白書有點難以進入法律的世界,況且王老師的書都是牽扯到
物權債總債各根本就是大雜燴,透過讀書會的進度,我可以慢
慢進入王老師的世界,但是老實說,藍白書真的太詳細,有些
東西還是蠻困難,我都試著多看幾遍。有時候會隔幾天再看一
次。

如果學弟妹真的看不下去王老師的書,建議也可以看徐律師的
民法總則,我覺得這本也是寫的很詳細,但是畢竟是考試用書
,有時候難免少了點法律人的氣息跟用字(跟王老師比啦)

最後,我覺得王澤鑑真的很重要,轉學考很愛考老師書中的東
西……請不要放棄任何一部分。

 (三)個人唸書小技巧:

1.我有自己整理一本「小法典」。其實也不是所有的條文,是
覺得重要的條文我都會寫下來(寫關鍵字),沒事就多多翻
閱,法條自然而然就記住了。

2.找人討論題目。在交換意見的過程中會發現自己哪裡有遺漏
,或是哪部分值得注意,是個自我檢視的好機會。

 

四、【刑總】

(一)準備書單

方律師刑法總則
林鈺雄刑法總則、林山田刑法總則
解題書(讀享)
讀書會講義

(二)準備方式

對比起刑法,其實我比較喜歡民法。我一開始對刑總有點頭痛
,因為刑總很多都是理論,超多派別、各種說法,學校老師的
講課方式是執著於某一個部分(例如阻卻違法是由的得被害人
承諾)並詳述,整體架構很容易亂掉。

我自己會看林鈺雄老師的刑法總則,這本書淺顯易懂,讓人比
較好進入刑法的世界。然後我會參考讀書會的講義,學長有整
理成一本講義,從頭到尾清清楚楚,讓人比較明白刑總到底是
在做什麼,也漸漸提起興趣學習。

最後,然後刑總很重視架構,我會透過解題書,去思考每一個
步驟,遇到問題再回去翻書。

然後有疑問的是,書單中,林山田老師跟林鈺雄要買誰的,我
建議買林鈺雄老師優先林山田老師的書,因為林山田老師久未
改版需要再參考其他書籍。

(三)個人唸書小技巧:

刑總我有自己整理筆記,各階層分的一清二楚,唸起來比較能
吸收。建議刑總一定要自己整理架構,才不會把三階中各部份
的學說搞混。不過我個人的刑總……成績非常非常慘烈。也有
一說是因為改卷老師的風格便是如此,所以我也不懂我的刑總
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心得

這次能考上真的非常非常幸運,很感謝學長姐們的幫忙,就算問了很簡
單的問題還是耐心的回答我,不厭其煩地解開我的疑問。也很幸運有一
群一起唸書的同伴,謝謝你們。

當初在也是在這版上參考許多人的文章,也經歷了轉學版大亂鬥等等事
件,希望轉學版永遠和諧,可以帶給後面的法轉人更多的資訊跟溫馨。
最後我想講,補習也好,讀書會也罷,其實都是要靠自身的努力才有上
榜的機會

---
最後附上成績
國文43 英文69 民總71 刑總15 加權後總分93.8(正取最低93.4)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BOX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